2015/12/16

說謊會被雷公打

  今天晚上,台灣插畫家Duncan畫了一幅有趣的插畫「說謊」,搏得眾網友慧心一笑,但也有不少認真魔人嚴肅的討論圖中的邏輯問題。



  大人告訴小孩:「說謊會被雷公打喔。」結果自己卻被雷劈,代表這句是大人騙小孩用的,所以大人說了謊被雷公狠狠的教訓。等等,所以「說謊真的會被雷公打」是真的喔!那大人就沒有說謊了啊,雷公幹嘛打他?

  圖中情境形成悖論,一些網友搞笑的開始腦筋急轉彎,像是「大人的名字就叫『說謊』」、「說到『謊』這個字的就會被雷公打」、「打他的是雷神不是雷公」等等,試圖解套,先撇開這些腦力激盪的原由,最單純的心來看「說謊會被雷公打」,有沒有辦法將問題解套呢?

  將「說謊會被雷公打」用「若……,則……」邏輯表示方式,可以改寫為「若說謊,則會被雷公打」,「若P,則Q」是個很普遍的邏輯表示,這邊的P、Q都是一件敘述,P與Q所組成的「若……,則……」邏輯有8種:

「若P,則Q」、「若P,則非Q」、「若非P,則Q」、「若非P,則非Q」、
「若Q,則P」、「若Q,則非P」、「若非Q,則P」、「若非Q,則非P」。

在這插畫的例子中:P是「說謊」,非P是「說實話」;Q是「會被雷公打」,非Q是「不會被雷公打」。

  如果「若P,則Q」是對的,那其他7種組合有那些也是對的呢?舉個更簡單的例子供大家檢視:「若他是我生母,則他是女生」。筆者原本想寫「媽媽」,但台灣現在多元議題吵得很兇,為把命題改為「生母」比較單純。

  1. 若P,則非Q (若他是我生母,則他不是女生):錯的。明顯與原命題相反。
  2. 若非P,則Q (若他不是我生母,則他是女生):不一定。路人也有男生啊。
  3. 若非P,則非Q (若他不是我生母,則他不是女生):不一定。路人也有女生啊。
  4. 若Q,則P (若他是女生,則他是我生母):不一定。不要亂認媽媽啦!難道你女兒也是你生母?
  5. 若Q,則非P (若他是女生,則他不是我生母):不一定。全世界的女生當中還是有一位。
  6. 若非Q,則P (若他不是女生,則他是我生母):錯的。明顯與原命題相反。
  7. 若非Q,則非P (若他不是女生,則他不是我生母):對的。原命題中生母一定是女生。

  結論就是「若P,則Q」,只能衍生出「若非Q,則非P」。回到「說謊會被雷公打」的例子,只能推得「沒被雷公打就是說實話」,圖中只提到說謊會被雷公打,但不保證說實話就不會被打,所以說實話還是可能被雷公打啊!如果雷公爽的話。當把這幅插畫當悖論看的時候,就是以為『若非P,則非Q』也是正確的,其實是不一定的。這幅插畫的正確邏輯:大人說的話是對的,只是他比較衰或其他原因,還是被雷公打了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